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

为提升中国食品制造装备及检测仪器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食品安全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建成国际/国内高水平食品科学科研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于2014年成立了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简称“食品装备学院”)。

食品装备学院依托我校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的传统学科优势,融合生命科学与技术以及医学相关学科,瞄准我国食品高端装备和精密检测仪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领域的空白,在国内外率先开设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方向。

一流的师资及设施:

学院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医学部的雄厚师资为基础,其中院士2人,长江学者以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同时引进具有强烈事业心、使命感、有实力、肯钻研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组建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教授、副教授人数占师资总人数2/3;国外引进教师人数比例高于2/3;师生比大于1:10。

与机械各专业共享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学院机械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以及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并建有本科教学专业实验室。学院已与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联合实验室,同时与机械学院共同成立了“院级科研与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学院学科建设以及学生教学、科研实践培养基地。

国际化的精英培养模式:

1.“3+1”卓越工程师培养: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前3年在食品装备学院完成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第4年按照我院与合作高校签订的框架协议享有的学费等优惠政策自费前往美国、日本、德国等海外知名高校/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2.“2+2”卓越工程师培养: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前两年按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食品装备学院完成相关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两年按照我院与合作高校签订的框架协议享有的学费等优惠政策自费在海外高校完成相关专业课的学习以及实习。

3.导师制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该计划响应创新型国家战略号召,贯穿全体学生整个本科学习过程,学生与导师双向互选,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科研项目训练,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创意识和创新能力。

招生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