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装备学院科研发展规划
2015-09-11 14:59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

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文件

食品装备 [2015] 6   

 

 

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以学校优势学科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为依托,依据上述两个学科的发展和建设目标制定学院的科研发展规划,在过程控制、机械制造、仪器科学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围绕食品科学、食品制造装备和食品及安全检测技术领域的交叉学科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加快我国在食品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缩小与欧美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差距。具体规划如下:

一、     建立食品装备和仪器科学基础研究学术团队

1.       制造过程控制技术与方法

      开展围绕食品制造装备的关键技术理论和技术研究,在食品加工实现方法和技术、关键部件、智能控制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通过招聘和引进高水平人才建立该研究团队,计划至20167月,团队教师达到5名,其中高级职称2名。申报国家课题2-3项。

2.       机器人技术及在应用技术

      机器人技术在食品制造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开展该领域的研究对我国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国家核心技术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计划至20167月,团队教师达到3-5名,其中高级职称2名。申报国家课题2-3项。

3.       食品安全监测技术

     依托现有的仪器学科平台,开展基于光学、电学、计算机以及机械等学科的检测方法研究,形成具有创新优势的科研方向,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队伍。计划至20167月,团队教师达到5-8名,其中高级职称2名。申报国家课题5-8项。

4.       基于“互联网+”的食品制造过程溯源技术

         开展食品制造过程溯源系统研究,提高食品制造质量过程跟踪和安全监控水平,形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和研究队伍,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应用合作。计划至20167月,团队教师达到2-3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

5.       食品检测仪器

       面对社会和企业需求开展仪器化应用研究,解决食品安全的社会需求,通过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企业联合,在几个应用的点上尽快形成具有特色的仪器产品。计划至20167月,团队教师达到2-3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

二、    设立食品装备学院产学研孵化研究中心

   利用陕西省建立西咸科技港发展战略的机遇,结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咸科技港发展规划,我院已向学校申请建立“食品装备学院产学研孵化研究中心”,该中心通过联合食品制造相关企业共同开展实用技术以及推广研究。目前,拟联合中鹤集团、天隆公司的企业和研究单位建立实验室600-1000m2,专职科研人员10-15名。计划2016年起达到每年科研经费200万以上。

 

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

2015.4.18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