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电机杯”烹饪机器人设计大赛赛事安排
2019-01-09 14:11     (点击:)

一、    活动背景

在日益高速发展社会中,人们生活节奏也逐步加快。日常生活诸如烹饪等行为常因操作困难,油烟大,损害身体、炊具需求复杂等原因正在逐渐被新一代年轻人所厌烦。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增长,以及大规模年轻白领工作时间的加长,大多数家庭都急需一种方法能够帮助人们从烹饪当中解脱出来的方法。烹饪机器人应运而生,烹饪机器人因其操作简便、口味标准化、远离油烟、炊具使用量少,全自动清洗等优点,可以预见在将来的市场中前景广阔。

二、    大赛理念

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会培养出众多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

三、    活动主办、承办

主办单位:富士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

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

四、    赛制规则

1.  参赛人员:

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参赛人员以3-5人为一组。自行选择组长及指导老师进行比赛报名。

2.  比赛时长:20191-201912   共持续一年。

3.  比赛流程及相关说明

第一阶段201812-20192  大赛宣传

(1)    张贴海报、印发传单、摆放易拉宝等宣传品;

(2)    食品装备学院官方媒体平台的宣传: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平台;

(3)    与学科相关书院及学院辅导员下发推送至学生群;

(4)    2月初开学后召开一次专题宣讲会。

本阶段富士电机公司提供企业介绍等文字材料,食品装备学院负责具体宣传沟通及协调工作。

第二阶段20192-20193  创意设计

(1)    参赛组自行进行创意设计,需提交设计方案以及实现方法;

(2)    由食品装备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分标准见第五条),筛选出十组优秀奖,得分前三名队伍将进入下阶段实物搭建环节;

(3)    十组优秀奖的设计方案提供给富士电机公司,在富士电机官方微信平台设立投票页面,开放投票链接,截止比赛全部流程结束,颁奖典礼前,投票数最高的设计将获得“最具人气设计奖”。

本阶段富士电机公司负责在公司官方微信设立“最具人气设计奖”投票页面,食品装备学院负责评审材料和确定优秀奖名单,并将投票通道对学生进行宣传。

第三阶段20193-201912  实物搭建

(1)    3月对三组进行实物搭建的队伍下发部分搭建基金进行搭建,选手优先考虑使用富士电机的产品;

(2)    食品装备学院根据选手选择产品将名称提供给富士电机公司,由公司酌情考虑提供;

(3)    6月进行搭建中期考核,督促各组搭建进度,考核通过下发剩余资金并完成实物搭建;

本阶段富士电机公司负责提供选手所选产品,食品装备学院负责审核各组资金使用、组织中期考核及督促搭建进度。

第四阶段201912  最终评选及颁奖典礼

(1)    由食品装备学院组织专家对三组项目进行路演展示与最终评选,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队伍;

(2)    确定具体颁奖场地并对各类奖项(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最具人气设计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3)    具体的颁奖典礼方案及流程后续另行通知。

五、    竞赛地点

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SMC气动实验室


六、    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项目分值

实用性、创新性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用户有吸引力。

15

智能化水平

人工智能及自动化控制在设计成果应用程度,应具备独立完成某项功能的能力

2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0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用户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0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产品经济性考虑合理;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得分合计

100

七、    竞赛奖励

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及最具人气设计奖。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团队可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并可由学院推荐参加挑战杯等全国性赛事。

奖项

奖品设置

数量

一等奖

10000

1

二等奖

7000

1

三等奖

5000

1

最具人气设计奖

3000元(网络票选)

1

优秀奖

500

7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