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16 16:09  交大新闻网   (点击:)

5月14日,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向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捐资1亿元建设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系列活动举行,共吸引28家全国主流媒体、陕西及浙江地方媒体等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16日,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香港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等媒体报道或转载愈百篇次。报纸、网络、电视等传统媒体,联合微博、微信、人人等新媒体,形成媒体战略联动,进行分层次全方位的报道。

媒体纷纷聚焦捐建馥莉食品学院对中国慈善事业、中国高等教育及中国食品行业所带来的震动。香港文汇网刊发“宗馥莉:捐资亿元引领中国公益慈善”的专访、中国经济网刊发“宗馥莉:舌尖安全的打造者新型公益的弄潮儿”的新闻,报道捐资对社会价值观的引领;香港文汇报“学者呼吁中国制造应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新闻,则唤起民众对民生的关注,共同致力于推动食品行业的发展;新华网的报道则聚焦馥莉食品学院对食品行业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陕西日报等媒体将报道的重点聚焦一流企业牵手一流高校,如何搭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平台,以及对高校学科交叉融合和教学新模式的“试水”。

现转载其中的一篇报道,并附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宗馥莉:捐资亿元引领中国公益潮流 创建食品学院培养行业精英

香港文汇报记者 胡秦玉

14日上午,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向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捐资1亿元创建“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拉开了杭州宏胜饮料集团与西安交大携手培育高端专业人才、振兴中国食品行业、关注国计民生的序幕。作为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杭州宏胜饮料集团的掌舵人,宗馥莉总裁在捐赠仪式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培养出中国乃至世界食品行业的精英,将来在这个领域有话语权,是她对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唯一要求和最大愿景。

“有人会用一亿元去买一架私人飞机,或者买一艘豪华游艇。但对我来说,捐赠给高校,用这些钱来培养食品领域的创新型高端人才比做什么都更有意义。” 对于自己的这个壮举,宗馥莉坦言,多年的海外留学经历对她有很大的影响,但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的是,中国食品行业所存在的众多问题和所面临的诸多困境,以及她对中国食品行业发展怀有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在美国,慈善捐助一直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基金会的捐助,是美国高校,尤其是私人院校的主要经费来源。基金会具有独立性和非广泛性,可以通过灵活资助某些重点研究领域,推动高校科研创新和整个行业的变革。她希望宏胜饮料集团将西方现代企业的责任模式、慈善理念与中华民族传统的仁爱文化相结合,传递“人人为公益”的新理念,为大众树立一个可以借鉴的公益典范。同时,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感染更多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使公益成为一种共同的生活态度。

行业人才匮乏 深感任重道远

据介绍,我国目前用于高端食品生产加工的先进自动化装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同时由于食品生产工艺掌握深度不够,导致食品质量、安全、环保监管等问题十分突出。究其根源,在于食品生产过程需要的是一批既懂得食品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又能掌握生产加工装备及控制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然而,目前国内高等教育现状却是,全国近1800所本科高校中,仅有250多所高校建有食品专业,但没有一所高校能够培养具备食品科学与生产装备及工艺控制跨学科交叉融合的专门人才,这对我国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创新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作为一个多年涉足食品领域的人来说,宏胜饮料集团的新一代掌舵人宗馥莉对此满怀忧虑。她深感唯有我们国家自己培养出自己的复合型精英人才,生产出自主研发的尖端设备,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被动的局面。捐资建立一所以培养高端食品行业人才为己任的学院,渐渐成为萦绕她心头的一个梦想。在宗馥莉看来,提高民族食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提升我国食品加工水平,是当代每一名食品行业从业者所奋斗的目标。为行业培养人才,为高校积累科研成果,为国家积淀食品行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国食品生产加工的关键装备不再依赖于国外进口,更为了我国民族食品取信全世界,让宗馥莉及宏胜饮料集团做出了一个开创性的决定,那就是捐资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姻西安交大 树立公益典范

经过对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深入考察,宗馥莉最终选择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姻,由馥莉慈善基金会捐资1亿元人民币,携手试水高校学科融合,探索教学新模式。

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不仅整合了西安交大在机械、化工、管理、法律、医学等学科上的优势,还在国内率先开设“食品生产过程装备与控制”新专业,创新已有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内涵,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融入食品质量监测与安全监测之中,形成新的学科交叉结合点。这种跨学科融合的全新教学模式,将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批批融合食品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人才,为我国的食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馥莉慈善基金会捐资创建“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响应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试水,体现了宗馥莉女士将“行业梦”融入“教育梦”的远见和胸怀。他希望能借力公益,树立出一个校企合作培养高端领军人才的新典范,用实际行动唤起中国更多的民族企业关注教育和参与公益事业,共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两种培养模式 培育专业人才

据了解,宏胜饮料集团的捐资将以馥莉教育基金的形式,专项用于支持西安交通大学“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资薪酬、国际交流、实验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培养食品行业高端人才。作为捐赠人,宗馥莉与宏盛饮料集团将全程监督学院的人才培养、基础建设甚至是人才流向。全程参与是“馥莉食品工程学院”不同于其它企业、高校联办学院的最大特征。

据介绍,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后,将开设食品加工过程装备与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监测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人才培养分为"3+1"和"2+X"方案。本科阶段:实施"3+1"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即三年高校专业学习结合一年海外名企实习的教学方式,培育出具备较高技术技能、并能进行科技创新的应用技术性实用人才。硕博阶段:采用"2+X"联合培养方案,前2年在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理论课程学习,之后则到国际知名大学如康奈尔大学及海外知名企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各1年,4-6年后授予博士学位,这一方案专注于培养学生在本行业进行深入、系统、科学的研究,并用创新思维的理念来推进整个行业的变革。该学院旨在通过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将“职业教育”体系向高等化进阶,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三对接,将高校专业学习与海外名企实习相结合,将传统象牙塔式的高校教育体制与一线产业相结合,力图成为我国食品行业首屈一指的专业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保障舌尖安全 慈善永不停步

据了解,“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 前身是“馥莉慈善基金”,成立于2007年,由当时年仅25岁的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所发起。该基金会自设立以来,逐步确立了“自强式”、“传递式”、“引领式”公益慈善理念,主要慈善公益举措包括慈善助学、特殊群体帮扶、重大灾难救助、食品饮料领域人才培育等,累计捐款7501万元人民币。2013年,“馥莉慈善基金”更名为“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以“源始善心、馥为善行、至诚至意、如莉释馥”为宗旨,以推动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资助食品行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食品安全研究和知识普及工作为核心内容。

宗馥莉表示,未来,馥莉慈善基金会将围绕“食品安全”开展各项公益行动,为保障好中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努力。

附件:部分相关链接

中国科技网: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4-05/15/content_261375.htm?div=-1

中国日报:

http://africa.chinadaily.com.cn/china/2014-05/14/content_17507880.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zxjl_1680/201405/t20140515_1162323.shtml

新华网:

http://www.sn.xinhuanet.com/2014-05/15/c_1110701661.htm

http://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focus/2014-05/15/c_1110698867.htm

人民网:

http://sn.people.com.cn/n/2014/0514/c190228-21206522.html

http://sn.people.com.cn/n/2014/0514/c226647-21206280.html

中国新闻网:

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05-15/6174443.shtml

中国日报网: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4-05-15/content_11701691.html

中国经济网:

http://sn.ce.cn/gd/201405/14/t20140514_1513148.shtml

香港文汇网:

http://shx.wenweipo.com/?action-viewnews-itemid-5869

http://shx.wenweipo.com/?action-viewnews-itemid-5888-page-1

http://shx.wenweipo.com/?action-viewnews-itemid-5884

新浪网:http://sx.sina.com.cn/edu/news/2014-05-15/093947507.html?qq-pf-to=pcqq.c2c

腾讯网

http://xian.qq.com/a/20140514/040117.htm

央广网:

http://edu.cnr.cn/list/201405/t20140515_515513548.shtml

陕西传媒网:

http://esb.sxdaily.com.cn/shtml/sxrb/20140515/233345.shtml

西部网: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4-05/15/content_11136538.htm

凤凰网: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515/12335943_0.shtml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