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装备学院2021届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选拔办法
2020-09-27 10:03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文件精神,以及西交教〔2020〕54号文件“关于做好推荐2021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规定,为了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研究生推免工作,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现,经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小组认真研究讨论,特制订本办法。

一、学院将严格按照西交教〔2020〕54号文件“关于做好推荐2021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认真做好食品装备学院2021届研究生推免工作。

二、成立学院2021届研究生推免工作小组

组长:赵宏

成员:周翔、彭锦峰、范亮亮、谢玫珍

学院推免小组全面负责学院2021届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实施。

三、推免生基本条件

(一)推免生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2.思想品德考核合格。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按所在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修完前三个学年(五年制为前四个学年)的必修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其中经一次补考或一次重修考试(补考与重修考试累计不超过一次)后及格的课程门数不超过一门,补考或重修考试成绩按“60分”计算;选修课程的要求由各学院(部、中心)制定。

4.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合格分数线,外语类专业学生应通过外语专业四级考试。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处分或处分已解除。

(二)不满足推免基本条件的学生,如有特殊学术专长,学院(部、中心)应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专业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一般不少于5人),可会同相关期刊杂志单位、赛事主办单位等,对其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申请的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

学院(部、中心)专家审核小组审核通过的学生,经学院(部、中心)同意并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批准后,可不受以上基本条件的第3、4项的限制。

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三)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者应当参加综合排名,不得单列。

四、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一)学院在遴选推免生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的原则。推免成绩由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和智育成绩构成,其中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由书院评定,其所占比例为总成绩的10%,智育成绩由学院(部、中心)核算,其所占比例为90%。

1.学生在国内、国(境)外交流访学期间修读课程的成绩及取得的学分不计入推免生智育成绩的核算,但应当符合本通知的推免生基本条件。为了鼓励学生到世界著名大学交流访学,赴当年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前30名的学校访学一学期及以上的学生,核算成绩时其智育成绩加3分,排名31至50名的学校,其智育成绩加2分。

2.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科技竞赛,符合《西安交通大学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科技竞赛实施办法》加分政策的,其智育成绩按加分标准加分后,其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不再加分。符合《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推免竞赛加分实施办法》加分政策的,按照文件中加分原则进行加分。

3.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的学生,经学生书面申请、学校武装部考核同意后,其智育成绩加3分。

(二)少年班、钱学森实验班、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侯宗濂医学实验班、化生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计算机H)等学生按其相应的管理规定执行。

(三)实践教学中心、团委、学院对获得学科竞赛或科技竞赛奖项学生的有关获奖材料进行审核,按照《西安交通大学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科技竞赛实施办》《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推免竞赛加分实施办法》的标准核定加分。

(四)学生参加经由学校签订协议的本科生国际交流访学项目,将根据推免生基本条件及协议中关于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相关规定执行。

(五)学生因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申请推免的,应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材料,学院按通知要求审核同意后于9月27日前报教务处,教务处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批。

五、名额分配

根据教务处下拨的名额,由机械学院、食品装备学院组成的研究生推免工作小组根据各专业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分配。

六、时间安排

9月27日公示综合排名;

10月6日上报校教务处结果

七、为保证研究生推免工作公平、公正,在保研工作中,如果学生有异议者可以递交申诉材料到食品装备学院教务办公室王鸿伟老师处(电话82667814),并由王鸿伟老师上报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小组进行处理。

本办法的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小组。

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

2020年9月26日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