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高标准是食品机械行业竞争力增强的关键
2014-09-22 22:11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点击:)

导读:多年来,我国食品机械在国际市场上主要参与的是第二层次的竞争,依靠庞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才赢得国际竞争中的市场地位。因此,只有在第一层次竞争和第二层次竞争中都形成较强的优势,才能使我国机械工业国际竞争力在总体上得到提升。

相比国外的科研投入水平,我国的科研投入严重不足,从而导致我国食品装备行业自动化程度低,市场满足能力差;单机产品多,成套设备少;主机多,辅机少;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多,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生产率的产品少;初加工设备多,深加工设备少;通用机型多,特殊要求、特殊物料加工的机型少。

食品机械行业发展需要提高技术含量

产品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生产能力低、能耗高,平均能耗为发达国家的4—6倍。尤其是大型成套设备性能差距更大,国内比较先进的机型其生产能力是国外先进水平的1/2左右,而我国食品装备整体技术水平落后发达国家20年左右。

我国食品与包装机械企业规模小,集中度分散,没有能力投入资金开展研发工作,原始创新匮乏,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因此,要健全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探索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企业与优秀的研究院所和着名的高校相结合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瞄准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与装置,共同开发、共担风险、联合竞争、共同受益。

通过增强创新能力,提升食品和包装机械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搞好技术标准、产品品牌、技术壁垒、技术创新、安全卫生等工作,并提高信息化技术水平,发挥在线自动监控、柔性制造、电子商务等信息化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企业内部要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以市场信息为先导,原料、加工、销售与物流信息等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信息体系,实现各产业链之间信息的有效反馈和衔接。

食品包装机行业发展需制定统一高标准

食品包装机属于密集型产业,产品附加值高、发展空间大、带动力强,是食品工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包装机械,每年我国食品行业都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发展,这为食品包装机的更深入应用带来了商机,但由于食品包装机械行业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造成整体产品层次较低,能生产出符合现代食品行业要求的企业并不多。很多食品生产企业被迫花高额资金购买国外产品,在与国外食品包装机生产企业面前,我国包装机生产企业也显得底气不足。

现在我国包装机械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低层次产品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近年来我国机械行业通过转变产品结构、产业集聚和专业化重组,企业竞争力和行业发展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行业规模和工业总产值不断放大大。

食品包装机行业要想更好更快发展,就需要制定统一的高标准,严格按照规范生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产品更新换代、自动化技术运用、节能环保等方面全面发力,但要想在国内外市场中掌握主动权,企业要走的道路还很漫长。

向高端产业链靠拢 参与第一层次竞争

国际生产网络的最大特点,是以跨国公司为主导、众多供应商相互补充的基础分工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产业的国际竞争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这类竞争处于产业链的高端,主导着产业的市场发展方向;第二层次,是众多供应商在互补性分工市场上的竞争,这类竞争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并在竞争中培育了一大批“世界加工厂”。第一层次是知识和技术的创新型竞争,是获得较高利益的竞争;第二层次是规模、效率、质量、成本、价格的竞争,它从属第一层次,在竞争中获得经济利益较低。

多年来,中国机械工业在国际市场上主要参与的是第二层次的竞争,是依靠庞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才赢得国际竞争中的市场地位。因此,只有在第一层次竞争和第二层次竞争中都形成较强的优势,才能使我国机械工业国际竞争力在总体上得到提升。

做强做大机械工业就是要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形成能够与大型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