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装备学院开展“食品装备论坛”第十一期学术讲座
2019-05-17 11:11     (点击:)

 

517日上午,“食品装备论坛”第十一期学术讲座在食品装备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特任副研究员龚雷应张璐副教授邀请,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动物活体内细胞光操作的研究进展和挑战”的报告,讲座由张璐老师主持。

张璐老师代表教职工对龚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到场师生介绍龚雷教授的基本情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龚雷教授首先从动物活体细胞捕获和操控、光镊技术的应用现状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光镊为细胞的无损伤操控及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极好的工具,随着光镊技术的发展,当下已经可以实现在动物活体内捕获和操控单个细胞。近年来新兴的光场空间调控技术为突破传统光镊技术的局限性,克服生物组织强散射特性提供了有效途径。接着,通过研究中遇到的实例,简要介绍了动物活体内的细胞操控研究进展以及活体光镊技术的瓶颈,讨论了复杂光场调控技术实现动物活体环境下深层组织内的细胞操控和成像的前景。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光学在动物活体细胞研究方面的应用与龚雷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后期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交流。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