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食品装备论坛”第八期学术讲座
2018-04-28 11:10     (点击:)

 

讲座名称纳米材料热传导及其在热电转换中的应用

主讲人:付强 博士

讲座时间:2018年5月2日(周三)上午10:30

讲座地点:工程坊七楼702食品装备学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食品装备学院

个人简介:

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2017年入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并于2018年认定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传热、纳米结构热电材料性能的提升以及基于热电转换的废热回收系统性能测试等。曾参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局项目及广东省教育厅项目。博士期间采用三倍频法(three omega method)成功测量了不同厚度石墨薄膜法向热导率,相关工作在第二届国际声子学与热能科学大会中评为“最佳海报第一名”。文章发表于“Applied Physics Letters”,并被“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期刊引用。

主讲内容:

在纳米结构材料中,由于声子散射的增强,材料的传热性质往往不同于块体材料。一方面,在微纳尺度器件设计时,需考虑材料传热性质的改变;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纳米结构来调整材料的传热性质,例如增大或减小热导率,以满足不同场合的需求。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薄膜热导率测试技术,三倍频方法(three omega method),以及采用改进的三倍频法测量高度各项异性材料,石墨薄膜的法向热导率;第二部分以热电转换材料为例,介绍如何采用纳米结构调整材料的热学和电学性质,以最终提升材料的热电转换效率。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