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评选 西安交大获佳绩
2016-11-11 15:40     (点击:)

11月10日,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上,第六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评选结果揭晓,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王诗彬论文《机械故障诊断的匹配时频分析原理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银奖;博士生王兰兰论文《液体微透镜阵列的驱动控制及其制造工艺研究》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佳作奖。本次评选设立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优秀奖3项、佳作奖10项,西安交大在获奖等级和数量方面均居于全国高校前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为获奖师生颁奖。

基于学术水平、行业影响力等多维考评指数,“上银优博奖”都堪称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论文最高奖项。自2011年创立以来,六届共计奖励论文115项,西安交大共斩获其中18项奖励,占比超过10%,获奖论文等级高、数量多,总获奖数位列全国(含台湾及港澳地区)第一,体现了西安交大机械工程教育的综合实力。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用以奖励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各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导师。

王诗彬博士的指导教师陈雪峰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装备运行安全与健康监控等研究。团队带头人陈雪峰教授先后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973项目,同时承担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等多项研究。在航空发动机、风电机组、直升机等重大装备运行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王兰兰博士指导教师刘红忠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近年来专注于微纳制造新原理、新工艺、新装备等研究。提出了场调控体制造原理和方法,建立了首条卷对卷辊压印光栅制造装备,开发了超长超精密金属光栅、超高精密反射式光栅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半导体及数控机床行业的工业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已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另外据悉,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出资在西安交大设立“HIWIN优秀学生菁英奖学金”,此奖学金重点奖励机械工程专业优秀学子,并覆盖全校范围本科生。

机械工程学院一向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华盛顿协议工程专业认证、领军人才培养等工作。此外,机械工程学院正在着力建设和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基层学术组织等,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助推学院跨越式发展。此次获奖从一个重要层面彰显了机械学院的雄厚科研实力、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成绩。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