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装备学院开展“馥莉论坛”第四期学术讲座
2015-10-19 11:17     (点击:)

1015日下午,“馥莉论坛”第四期学术讲座在主楼C-106举行,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Klaus Debes博士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以“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Industrail Food Production”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食品装备学院仪器系主任周翔老师主持,食品装备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和留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周翔老师代表学院对Klaus Debes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到场师生简要介绍Klaus Debes博士的基本情况,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拉开序幕。  

     

Klaus Debes博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德国伊尔梅瑙市(Ilmenau)概况、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研究团队等情况,并讲述了他与交大的结缘及多次交流。随后围绕主题“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Industrail Food Production”展开具体讲座,Theegarten-PacTec有限责任公司是德国专业糖果巧克力包装设备制造公司,生产世界上最快的小块硬糖包装机器,包装速度高达2300/分钟,Klaus Debes博士为师生播放视频短片展示高速运转机器的高效工作,令在场师生惊叹不已;接下来同样用小视频为大家展示饮料、食品及非食品行业灌装与包装系统技术领导者德国KHS股份有限公司无菌灌装、一站式(Turnkey)无菌灌装系统、饮料设备工程技术以及瞬间杀菌及脱氧系统;德国食品机械装备制造的卫生设计及发展趋势也被提及,Klaus Debes博士为大家介绍了设计方法以及设计标准,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通过具体的介绍,Klaus Debes博士总结出食品工业生产中的优势、劣势及解决办法:优点即生产速度快,批量生产成本较低,价格便宜;缺点即一旦生产过程卫生安全中出现一点点疏忽就会引起大批消费者患病;解决办法即严格的法律、统一管理、质量监管、机械设备的卫生设计、培训高素质员工等。Klaus Debes博士的疑问“食品工业到底是为了大批量生产便宜的商品还是更注重人类营养,健康”引发了在场每一位师生的深思。

    

( 图片来源KHS公司Innosept影片截图)

  

                             

之后Klaus Debes博士又为大家带来另一场以社会辅助性机器人为主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他目前在研的社会辅助性机器人,通过静态、动态图片以及视频介绍,机器人的作用和功能一目了然。机器人能够应用于市场、机关、医院等部门,体现了强大的社会辅助功能,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

讲座结束后,Klaus Debes博士耐心解答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于会后进行了亲切交谈。整场讲座过程中师生们注意力高度集中,汲取了丰富的信息,开阔了视野,在场师生均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

 

Klaus Debes:

Klaus Michael Debes博士任职于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神经信息学与认知机器人研究所(Technische Universität Ilmenau, Fachgebiet Neuroinformatik und Kognitive Robotik)。19741978年在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与仿生学获工程硕士学位(Dipl.-Ing.)。1978-1983年任科研助理并同期攻读视觉系统理论论述博士学位。1983-1986任院长助理,之后获永久教职职位。自1990年起从事信息学专业新方向-神经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即现在的神经信息学与认知机器人科学系。目前是工程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学士/硕士教育方案过渡专业委员会委员、TU-Ilmenau校顾问委员会成员。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