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捐资一亿 建设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05-14 15:15  交大新闻网   (点击:)

5月14日,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向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捐资一亿元,用于建设西安交通大学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捐赠仪式在西安交大南洋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代表学校致辞,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蒋庄德签署捐赠协议。王树国校长代表西安交大接受捐赠支票,向宗馥莉女士颁发捐赠纪念铭牌,并赠送由著名书法家、西安交大钟明善教授为学院书写的题名。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西安市委及陕西省教育厅、民政厅相关领导出席仪式。西安交大蒋庄德副校长主持仪式。

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向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捐资仪式

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蒋庄德签署捐赠协议

王树国校长向宗馥莉女士赠送钟明善教授为学院书写的题名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对关心支持高校发展的宗馥莉总裁及宏胜集团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捐资义举体现了宏胜集团实业兴邦、回报社会、惠教泽学的崇高价值与社会责任感。如今,工业化的进程和生态环境的恶化让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暴露,成为关注度极高的社会民生问题,食品科学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专业人才培养已成为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难题。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立,将面向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契机和食品安全领域面临的高端人才、严格管控的重大需求,通过培养融合食品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人才,形成新的学科交叉结合点。学院将在国内外率先开设“食品生产过程装备与控制”新专业,创新“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内涵,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融入食品质量监测与安全监控之中,培养兼具质量监测与控制等知识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致辞

张迈曾书记指出,宏胜集团和馥莉慈善基金会带给西安交大的不仅是一个亿的资金投入,更将推动学校在建设现代大学的进程中做出庄严承诺和深刻变革。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承载的不仅是一个学校和一个企业的理想追求,更寄托了业界、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对食品行业新的期望,希望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为食品行业科研创新高地,并与更多像宗馥莉总裁一样的有志之士一起,创造中国食品行业的美好未来。

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在致辞中说,希望今天是中国食品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的转折点。她表示,西安交大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立,承载着整个中国食品机械行业的期盼,是面向中国食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回应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重大民生需求的开创举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呼吁中国制造业的真正崛起,而这一事业离不开教育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作为国家的新一代,我们需要勇气去改变现有的社会生态环境,各行各业都要面向社会发展需求,开拓新的视野,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希望本次学院的建立成为轻工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契机,也为教育界的创新改革注入新活力。希望本次捐赠能让更多人关注社会环境的改变,共同为“下一代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致辞

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在致辞中对杭州宏胜集团的捐资义举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捐资兴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体现了宏胜集团对行业发展的前瞻与责任,展现了宏胜集团对西安交大及陕西省的信任和厚爱。多年来,西安交大始终瞄准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积极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开展强强合作,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祝愿此次成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瞄准食品工业发展方向,围绕食品安全监督核心问题,培养更多食品行业精英人才,引领食品行业发展前沿。

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致辞

仪式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学术论坛拉开帷幕,西安交大卢秉恒院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姜澄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煜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占勇院长等作为嘉宾先后发言,代表学术界阐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思维和建议,以及由此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创新和教育体制改革、食品机械行业变革等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呼唤企业牵头构建创新联盟,共同关注民生,提升我国“民生”工业生产工艺和装备制造的市场竞争力。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学术论坛西安交大卢秉恒院士发言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学术论坛会场

下午,一场围绕“食品安全”的大学生辩论赛在科学馆举行,西安交大与西北大学辩论队员通过激辩“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应依靠全民责任自觉?”“还是应依靠科学体系规范?”,唤起大学生和社会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深入思考,树立“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应着眼于全民责任自觉、更应依靠科学体系规范”的理念。

“食品安全”大学生辩论赛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陕ICP备06008037
站点设计:网络信息中心